close

終於把蘭陵王看完了,用俺四天滿滿的假期。


說到這起源,是該來自五月天沒錯,俺自大學畢業後,已經不太喜歡看連續劇或影集了,非常浪費時間的呀!但就目前情況看來,單看幾部真的不錯或沸沸揚揚的作品,也算時尚跟潮流。(每次都廢話很多)
蘭陵王還真不冗長,比起甄環傳,一樣是大陸劇,一樣是古裝劇,當然故事背景不同拉,但都多少少都沾點邊,演員也有共用…(離題,咳咳….)不冗長還不算褒,我必須說:這部戲是集集精彩、層層堆疊、幕幕有高潮啊!雖然有些兒女情長和其中劇情都能令觀眾猜中一二,可是所有好用、能用的梗已經被加入劇情中,看來十分爽快,而我想說的,大概分成以下五點:劇情/歷史性、角色/演技、場景/道具、整體表達/情感面/個人喜好面

劇情和真實性:古裝劇或歷史改編就有這種好處,看戲時隨著主角的角色知道歷史,很尊敬這部戲的編劇地用心,蘭陵王和劇中幾乎所有角色的名字都是真切存在的,除了-蘭陵王妃出生的背景(白山村、天女、楊雪舞),但鄭妃是真有其人的,且劇情每到一重要歷史轉折時,即會上字幕與史歌旁白,增加了歷史性和真實性,也給劇中每個角色一個交代。好看也在於,這部戲爆點很多,劇情非常具有戲劇張力,有的時候其實明明猜想得到故事大概的走法,但還是會入戲地跟著忿忿不平或因為淒美的畫面悲傷不已阿…(拭淚)

演員/演技:俺真的很愛看演員的演技,也愛挑毛病、也愛推薦,蘭陵王的重頭戲就在於林依晨,依晨演技不用說,數一沒有人敢數二的肯定,她把天女雪舞的個性表現得很靈活,這也是他擅長的腳色,有一點調皮、有一點乖,不矯作也不多餘,很惹人憐愛。我相信這一定是一半的林依晨原本的個性,是別人學不來的。很喜歡她詮釋雪舞情感的方式,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女人,流淚的眼睛,卻又很堅定,很倔強、但不會固執,到了後期雪舞和四爺的相思她表現得更好,那種表情是會牽動人心的,好像連呼吸都在痛,外表皮膚在笑的同時,心卻散發出無限的悲傷,戲劇的治療大概就是讓人有共鳴,跟著角色劇情了解自己發現自己,進而痊癒的吧!依晨,好啊!唯一讓我想說的,是您的半普通話,我常被拉回來時,因為雪舞太活靈活現,台詞也挺白話的,就好像在現代一樣,哈…不過也好,真的很看不爽片頭介紹上寫著”中國台灣”的演員,台灣就台灣馬,中國台灣像話嗎?真是…

馮紹峰/蘭陵王/高長恭-沒看過他的作品(是小的孤陋寡聞),不過我也同樣喜歡戲中他為雪舞刻劃出不同的表情,而且很符合劇中蘭陵王的個性,一生只愛雪舞一個,給雪舞的特別情感,從他舉手投足間的依賴、疼愛跟珍惜的眼淚、眉宇之間都表現得出來。而在國事和兒女情長間四爺的態度和說話語氣的抑揚頓挫都有區別,搭配主題曲,氣勢和激昂整個被帶出來,就不多提殺人時刀上都沒有血了~(還不是講出來)而後多只剩下眼睛的表演(蒙面義士時)搭配旁白也不會讓人感覺很鄉土劇,反而是深情跟無奈,真的很受不了古人這樣刻骨銘心的愛,有時想想,如果現在的人都給自己一個唯一,沒有了就沒有了,那是不是吵架了會修補,感情裂縫也會盡力去重修舊好,就像東西壞了,不是丟掉,是把他修好一樣。這樣也許對情感的苦,會更單純一點吧。話又說回來,四爺職為將軍,紹峰體格是不是要在練一下,雖然沒有甚麼裸露鏡頭拉,不過入浴時的”香肩”有點太過柔軟,讓觀眾沒有眼福阿><~~而蘭陵王本身的監製,也是紹峰,不知是否第一個處女監製,連同行銷策略和這部戲本身的實力,著實是才子阿。

陳曉東/宇文邕(周國皇帝)-先讚揚他的敬業精神,除了出場飾演根本半人半獸的阿怪,眼睛得不時的翻白眼跟全身顫抖讓我幾乎要認不出他是帥氣的陳曉東外,在劇裡我不斷被那個”膚色不均”的宇文邕額頭吸引住,原來是拍戲時陳曉東皮膚過敏,不斷冒痘痘跟疹子所致,就算蓋上厚厚的粉也遮不住,反而加深病情才不得以讓觀眾看見皮膚不好的周國皇帝,不過,劇中他的情意和深情款款還是真是殺死不少師奶,看曉東大大的眼為心愛的人落下男兒淚,雪舞能被這兩個有權有心的男人深愛著保護著,也算不枉費她的善良了吧。對宇文邕最喜歡的兩段,是前幾集他必須獨權而智謀策劃的戲碼,碟對碟的刺激感,宇文邕說:我哭,是因為自己當時沒有能力正在想辦法出去;他道歉,只是因為在學習忍耐。而最後他的眼神就跟他的刀一樣狠狠除去對手,過癮啊!另外一段表現很好是替雪舞遮陽的時候,那個替自己心愛女人找不舒服原因,和偷偷讓心愛人感受到舒適的小男人表情,就像小學時偷偷放了禮物,然後躲在旁邊看收到人開心的臉一樣天真羞澀,很真實。

胡宇崴/安德王-說到這應該要有人知道這部片最後面總寫上,敬-楊登魁先生,原來是製作跟楊登魁聊過這部戲,而他老人家非常支持及肯定,卻等不急成片之時,先走了…希望您也為了此部戲感到驕傲(認真。)而宇威先生正是陽老經紀公司裡的一員,當初看見他古裝扮相時,非常不習慣,其實胡宇崴的長相也算是俊美的,眼神也靈活、但也可以很內斂、很深情,不過可能我個人看他最近曝光量太大,總是覺得劇中在他頭上的髮髻….可以拿下來嗎?就好像沒黏好一樣,中間有一大片空白阿~~但這不影響我對他的肯定了,在劇中宇威飾演的安德王,戲份也挺吃緊,是全劇一個潤滑劑的角色,他演得很可愛,也語出驚人;面對要事時,也有流利眼神和嚴謹的一面。劇情安排結局的旁白是由安德王來闡述的,我覺得甚好,安德王在全劇中、幾乎是每集都出現的,用他旁觀者的角度來說自己面對身邊故事的心情,同時為結局,讓我覺得很平順也很驚喜,我認為是一個完美的句點,說明我們每一個觀影者都是安德王一樣的旁觀角色,雖是旁觀,亦是當局者迷阿。

場景/道具-一定得提,是棬川實花當美術監製阿,我在看戲時不斷的比較周國和齊國的服飾、建築物外觀甚至內裝,似乎齊國的稍微清新簡單、顏色比較輕比較夏天,齊國的服裝較華麗,顏色下的穩重但也不失活潑拉,重點是劇中的服裝做工非常細,我注意到幾個特寫鏡頭,衣服繡口的亮片和繡花,這是沒特寫就拍不到的地方,更不會再一剛開始就討論好音這個鏡頭特意去做,所以對這部戲的服裝道具美術組特別的讚賞,連開場的蘭陵王面具都是大有來頭,是專畫面具的大師專屬設計的,且雖然劇中鄭兒毛林林的角色真是壞心(在甄環後沒有甚麼叫心機了其實)不過還是滿欣賞她的妝容和服飾,桃紅色偏紫的唇膏我看沒幾個人適合擦,而這個角色就很適合,梳化組滿有慧眼的XD。片中有些空景畫面,如果定格擷圖的話,甚至像是攝影作品,很美。很多人物出現的景深、花阿樹阿的鏡頭和畫面構圖,我想是攝影師跟美術都很用心在此片的結果,而整部戲包含片頭片尾色彩配置的樣子跟豐富性,還有影片的調性也非常的實花風,算是給中國文化注入了點日本風不一樣的歷史劇。

拉拉拉的說這麼多,該結尾了。還是覺得好戲該被傳唱,希望大家或自己能更懂得欣賞戲劇的好,小女粗淺,當初也是被海報設計和五月天的片頭曲給吸引近來的,只能說這部戲的行銷策略也是相當棒的,可能從剛開始劇本的成型,就開始同步進行演原選角和訂定工作人員、片頭片尾定調和收歌了吧,一首曲子要完成需要多少時間,需搭配戲劇內容的呈現,更需要提前準備,在片頭五月天的樂器下的點和片中刀劍對敲的聲音,聽得我現在腦中還在響,而手掌心這首歌真的不錯,很有中國味(跟畫皮-張靓穎的<畫心>曲風很像),而且歌詞也滿不錯的,穿插在劇中很令人牽腸掛肚,聽到就想起劇情片段。

我想這是部用心製作、規劃已久的好電視劇,因此呈現出完整的戲劇行銷,劇情千迴百轉下,每個人物情感的刻畫很得我心,而且不只適合女性收看,幾乎每集都有的戰事和政事、謀略和打鬥畫面等劇情夾雜其中,男人看了也不會覺得無聊,而且男女都該學些機智和謀略,增加點自己的競爭力馬~

好啦,台灣的蘭陵王好像還沒有完結篇,大家請期待中視好戲唷~
看完再來跟我討論一下,以上都是我個人淺見和觀點而已啦,如有失誤請指教唷!

很想給大家特別一點的圖,可是就ICON而言,還是這張海報最能表達所有劇情等...你看那依晨的眼神多嬌羞多依賴阿,蘭陵王的手這麼魁梧又充滿佔有性的摟住愛妻...另一手拿著刀說明他不忘戰士...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