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朝自己近一點,一步步完成心中清單真的太好了~~~

以下是本篇文章的使用方式:

1.黑色粗體 和**  是可以供其他山友或想出發的朋友參考的資料

2.粉紅色底是自己的一些心得感想(對我來說很重要但對你們可能還好的抒發)

3.紅色字是自己覺得這趟中,超級無敵重要的東西~~

其他可以再向我詢問囉~

IMG_5839

從嘉明湖下來後累到,雖然中間有好多次爬玉山的機會,可是因為嘉明湖的感動與快樂可以維持太久(根本就是被爬山這件事震撼教育到XD)

一直到去年陸陸續續約定、以及越來越想完成的動力...於是在上個月開始主動去做這件事情了!!


一點一點的累積,然後複利成長,隨著時間和經驗會越來越快越來越順利!

找到了昱傑介紹的爬山狗社團,立馬詢問玉山,今年剛好碰到疫情、感情事情,但只要有心,排除萬難都能做!

兩個人一起的夢想,一個人也能夠去實行

值得慶幸的是,朋友沒有減退爬山的興趣,一口就答應了一起報名,而且還滿積極地告訴我可以出發的日期跟一些細節,所以還是兩個人一起去完成夢想了~~

其實這就是態度給人的感覺,當你自己真的有興趣的時候,不用三催四請或甚麼感化、鼓勵,自然而然地就會去做~~而且做得很開心!

至於要怎麼引發興趣?這又是另一個課題。

IMG_5524

總之,我獲得了和情人、一起爬山的朋友和一群超強體能教練團一起爬玉山的旅行!!:)

很期待也很開心,但其實心裡滿害怕地~大家都超強的,我必須好好練習,我不要成為脫隊瓶、或讓人看不起~哈哈哈哈哈

IMG_5154

(PIC.和翠瑤姊一起上五酒桶山做新登山鞋的試走~)

能夠"一起"完成事情,向一個目標前進的感覺超讚的!!

一起準備裝備、借東西、一起看別人的Vloge、和朋友約著練習奏走山(雖然最後變成超愜意又吃很飽的步道野餐之旅)、也給自己不能偷懶的機會而想辦法運動、體重也隨之下降一點點XD

開心~

IMG_5327

出發前一個月楠神不小心扭到腳,鐵齒的他沒去看醫生,不過出發前好轉很多,就這樣浩浩蕩蕩準備出發了!!!

IMG_5332

我們的行程是兩天兩夜,第一天晚上就到玉山附近的"東埔山莊"入住,要經過一大段山路,有兩條路可以到,若是五點前可以走較短的路程(台21,110-145k),但因為那條路常有落石,所以三不五時會封路,我們出發到水里時已經晚上,所以走的是阿里山的上山路(台18),一路上星星很美,氣溫很涼爽,空氣也很新鮮,心情也很好,放著音樂一路從板橋開到東埔山莊大概是五個小時TT,中間陸續休息廁所....辛苦司機們了!

路況查詢看這邊:https://www.ysnp.gov.tw/page.aspx?path=715

東埔山莊小小的,房間數不多,就一層樓,我們的房間是多人大通鋪,抵達時一點左右,部分山友都已經休息,也有些正準備單攻的山友,我們趕緊洗漱後入睡,入睡前還是小聚一下爬幾口酒先XD

帶上必備的耳塞,握著手入睡。

 

**在這邊還可以再次確認行李,兩天一夜的爬山行基本不洗澡、也可不更衣,上山的保暖衣物、乾糧及水瓶、梳洗的保養衛生用品必備,其它真的能減輕重量就減輕喔!!除了可以少負重延續體能外,對"山"本身的負擔也可以少一些,輕量爬山,讓山的壽命也可以延長,造福更多山友~

IMG_5766

很感動這次的旅程,竟然有人陪我一起,我有太多想做的事情,不一定大家都感興趣,能夠找到同樣有興趣且願意同行的另一半,真的太好了。

玉玉玉兩天-yna_200525_0193

早餐頗豐盛~吃飽了約六點半我們就出發,七點半抵達玉山登山口,看看拍拍玉山到底有幾座山群後,開始出發拉~~

(**入山須先申請、排雲山莊需於一個月前先實名制抽籤,接泊車來回1人各100元)

玉玉玉兩天-yna_200525_0172

天氣很好,有藍天陽光且不熱,上山都是緩坡,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約有84個棧道(小橋),但有些橋很近,有些距離超~遠,他絕對不是計算你離目標距離的依據XD

一路上也有小指標,真的告訴你距離~~但也不要相信它!因為.....感受才是實際重要的,平時google說0.5公里步行10~15分鐘,但在上山跟爬坡的過程中,每一步都像需要1分鐘那般長久~~

一邊走一邊告訴自己跟團隊:快到了!  那個"快到了"也只是心理感受,讓希望存在心裡,每一步就覺得很踏實,然後身心靈都能夠平衡的一起往前走。

玉玉玉兩天-yna_200525_0168

爬山,"踏實"真的很重要,玉山是頁岩、沉積岩,一路上滿多碎石路的,不像嘉明湖大部分是稜線的泥土路,腳底下的碎石若是有一些鬆動,那可能就會滑。路面寬度大部分都有1.5個肩膀寬,算充裕好走的,但是一個不小心往下滑,右邊幾乎都是懸崖或"山林溜滑梯",危險還是不容小覷的。我很愛拍照,但這一路上收斂很多,哈....

第二天 主峰_200525_0225

除了"踏實"跟"心理感受","呼吸節奏"也很重要。

我這次上山的體能狀態非常好,從開始走上山開始,欣賞美景跟拍照之餘,腦中不斷想起第一次跟著嘉明湖巴里(點這裡可以看嘉明湖的紀錄)的步伐:上部、呼、跨部、吸....調整好行走和呼吸之間的和諧以及身上身上背包的重量搭配,讓我一路走上至景觀台,都只出微汗而不過度疲累,真的很感謝有第一次爬山的經驗,讓之後的經驗都很美好~

第一天 排雲山莊_200525_0038

這一次也走個非常悠閒路線,原本的規劃是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前鋒>排雲山莊>主峰>西峰>下山,第一天是體能與時間,我們沒走到前峰,不過這趟來主峰也很好~所以就這樣慢慢走下去啦!

以下路線圖可以參考:

hiking_m01

IMG_5491

中間休息了滿多次,延路上也看到許多高山植物,以後想慢慢了解更多呀~~也開始慢慢和小夥伴熟悉,大家會互相取景、拍照紀錄、也互相關心體能狀況~

IMG_5540

緩坡、碎石路及泥土路、橋~與一路上的高山美景和一望無際的視野,純淨的空氣讓我心曠神怡,

玉玉玉兩天-yna_200525_0188

中段的小喘息,前方忽然轉過身來伸出手,握起手一起再往上坡路踏,一個加油打氣的部份XD

大概下午四點我們抵達了排雲山莊,天氣很好,走了八小時,大家需要休息片刻,同時也察覺一下自己身體是否有高山症的症狀,入夜後氣溫是驟降,保暖一定要做好!!千萬別自以為,高山症是可以預防的喔

第一天 排雲山莊_200525_0094

約五點多大家陸續起床吃飯,可愛的原民協作各個帥又幽默會作菜~還會陪你聊天說故事,有主食、三道配菜還有湯品跟甜湯~~

在山中能享用這些好幸福呀,我是一個很容易因胃蕾滿足而被征服的人~哈哈

**排雲山莊提供碗筷、減輕重量又方便~但介意個人衛生可自備個人餐具~餐點自助供應,第一次領餐請排隊遵守規矩~因食材有限、山友眾多,建議多少自備點自己的"吃貨",要是真的不夠吃的話可以吃自己帶的XD

**晚上七點後室內廁所才開放使用,其它時間廁所在室外,進出須穿脫換鞋並注意保暖

玉玉玉兩天-yna_200525_0099

喝完高粱+山粉圓甜湯,還多吃了一塊豬排後,舖好床並準備好明天的攻頂行李與服裝,就躺平~

頭燈跟保暖外透放在隨手可取的地方,相信我,六點睡覺的你約九點十點一定會起來,不是被鼾聲吵醒就是有尿意XD

我是被輕輕喚醒,然後朋友體貼的要帶我去上廁所~哈哈哈哈好像小朋友,但我很享受~

山屋入睡的經驗還可以,不至於睡不好,中間有睡的出汗、也有感覺冷的時候,自己要觀察自我體能,即時照顧自己喔~

**攻頂的路程頗長,攻頂只需帶少許水跟乾糧、頭燈及保暖配件即可。我們預計一點半起床,三點出發

 

這一天過程都好美好!

期待隔天的玉山主峰~~不管爆汗、爆冷還是怎樣的我都好期待。

 

一點半起吃早餐,洗漱的水超冰的!!!約三點出頭整隊出發主峰啦!!!!要等看日出,建議兩點就出發喔~

我真的超級幸運,這次終於在玉山上看到萬里無雲的星空~還看到淡淡的銀河系~好美!!

第一次看銀河是在牛背山,那也是很棒的爬山體驗,雖然我當郊遊就出發了,但幸運又有福氣的我也是一路平安的下來~哈

終於看到台灣的登山的星空及銀河了~~(阿全世界的不是都一樣嗎XD就是這樣預設立場~哈哈)

第二天 主峰_200525_0197

前往主峰路上的坡比較陡,更有挑戰性,體能狀況一樣要調節好,氣溫超級低,(-2度),開始爬山後會熱些,但也別全脫光,而且要注意風向,有些路段迎風面完全沒遮蔽物,會超冷~

**大概五點多,我們快到主峰,上到"封口"前,會有一段碎石坡,往右邊看會是一大片山景,我們還看到"玉山的影子",

隨著天色會越來越晴朗,從深到淺的山色變化,黑暗的時候巨大而充滿想像,漸漸放晴後各種綠就是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玉玉玉兩天-yna_200602_0080

玉山的影子~~

第二天 主峰_200525_0035

 

走到風口前,有一個轉彎,在那裏要下來穿衣服,如果有手杖或是更不用戴上峰頂的行李,可以在這裡再找個地方放著,

接下來的路不太用得到手杖了(可以手腳並用),另外"風口"真的風很大~進骨的那種,有機會要自己來體驗看看。

第二天 主峰_200525_0037

經過風口和岩石路(要拉著旁邊的繩索走),差不多就要到頂峰了!!

第二天 主峰_200525_0120
到了頂峰一望無際,360度全景又再度出現,我們抵達時陽光煦煦了,稍微有點刺眼,興奮的拿出所有吃得跟拍照的,大家先拍一輪再說

第二天 主峰_200525_0219

山頂一直是我最期待的景色,也是我的目的地,但是爬山的過程,走路、冒汗、心跳和呼吸的感覺和體驗,卻才是這一路上最讓我快樂的。

那是一大段旅程,一大段時間。

太多人看結果而根本不在乎經過甚麼,結果當然重要,但是以時間長短及付出的深淺來說,我為了這個到山頂的結果而度過了兩天的愉快時光,超級划算的。

說到人生與感情也是,也許分手了也許結婚也許白頭偕老,但是人生,不就是一段段的走過這些,然後變成一段段故事,意義就在認識的人和自己的心中這樣而已吧....而且只要這樣,就可以了吧

 

到山頂,跟自己說一聲"生日快樂",越來越少人會為你慶祝,更應該送給自己祝福跟禮物。

一趟旅程,走到這裡,樣子是有點狼狽,但是靠著自己的自己,又傲嬌又美。

第一天 排雲山莊_200525_0060

 

玉玉玉兩天-yna_200602_0030

(真想有個寵物可以隨時分享自己的喜悅、又有個隨身攝影師。因為既使是跟情人一起上山,他也不會眼神一直繞著你的拍拍拍啊!!真是失策嘖嘖)

再拍下去要流鼻水了,山頂好冷,吃著喝著自己帶上山的咖啡跟早餐曬著高山上的太陽,享受片刻遠離城市喧囂上的心靈自由~

真的只是片刻,因為我鼻水流一個沒完,擦到鼻子都痛了!只好趕快下山

玉玉玉兩天-yna_200525_0015

爬上爬下一直以來對我來都不難,但玉山下山的碎石路真心讓我害怕(就是要抓繩索的那段),在走的時候還不感覺~

但下山後回頭看,我真的超討厭那段,每塊石頭都不知道是不是穩固又易碎,坡度也很斜,細思極恐。

不過同行友人跟領隊卻也是最喜歡那一段,因為這就是玉山最特別也最好玩的一段體驗~

玉玉玉兩天-yna_200525_0013

大概七點多我們抵達排雲山莊,山莊準備好喝的米粉湯,繼續曬著太陽,享受高山上的藍天白雲跟樹林,伴著山林上的蒼蠅= =

 

玉山主峰附近有東、西、前、北峰、北北峰等好幾座百岳,難得都來了玉山,第一天沒有搶攻到,今天我們提早出發想去前鋒!

約七點出發,預計若11點可抵達前峰登山口的話,我們就可上前鋒,然後也來得及約兩三點回到塔塔加登山口並回程。

 

後來依照體能分成兩組,在高山中認識自己的體能真的很重要,裝備帶齊、找熟識的人帶路、還有千萬不要逞強跟倔強,不硬撐的走完,你就很感動了。

 回程跟團隊一路飛奔,但卻有種越走越遠的感覺~~眼看時間快到了可是我們還離前鋒登山口超級遠的感覺,真的不能在拍了,開始快腳行程!!!

玉玉玉兩天-yna_200525_0006

此時同行有人的腳一個不小心再次扭傷,看著他痛得不能自己的感覺,一行人決定不上前鋒,好好與傷者、團隊、跟山林間來個漫遊。

考驗著大家的團隊默契和危機處理的能力,若在山中或旅途中遇到傷者,務必請傷者安份配合其他同行者的安排,我們先將行李分配好重量給體能較好可負重的人、告知領隊和另一隊我們的情況、決定行程休息好後出發。

所幸他還能夠緩緩向前行,我想他應該很痛苦,但那又不得不自己走下山、又怕連累到大家的感覺,心理應該比受傷的腳更煎熬。

其中發生一段小插曲我真的好擔心。

一次我們決定大休息,找了一個好位置坐下後,他擔心我們會因為他的腳程而延誤於試想一個人先出發,我雖然擔心但是懂他就是不想變成大家的負擔也減輕他心上的壓力就讓他一個人往前走了。

 

沒想到!!!

緩緩步行的他,比我們提早10分鐘出發,竟然....走的超遠的。

正常我們行走的速度走了十分鐘,我都看不見他的身影,我們開始大叫他的名字,我真的很擔心他就這樣掉下去了QQ

山中也沒有收訊,開啟他的定位點他竟然在"公路"旁邊,一點不准?還是已經滾到公路旁邊了.....QQ

越走越快越覺得他不可能走的這麼快,一邊呼喊一邊跟朋友在猜在擔心,還一邊看旁邊的懸崖有沒有被滾出一條路的痕跡

當時感覺超級慌張又自責,還一邊想著以後沒有這個人怎麼辦...要怎麼找直升機來搜救他....

呼籲所有朋友,千萬不要讓一個人單獨行動!!不管在哪裡都一樣,危險啊

前方來了一對山友,正想問他們有沒有看到拄著兩支拐杖慢慢走的高瘦男子,(現在其實很想寫成"夭壽"男子)

我們還在呼喊他,忽然他的身影就在前方的樹林裡出現,

:吼,在前面!!。

:也走太快了吧!

:不是傷者嗎?還是他一離開我們就加速,其實想要自己上前鋒

第二天 主峰_200525_0194

大家看到他的身影,心和口吻都緩了下來,我更是覺得感動,當下我不能再失去任何存在。

團隊還是一起走的好,我決定要緊緊黏的他後面走,後來就越來越少拍照,也可以跟他邊走邊聊,最喜歡麼話題都能說的我們,也能夠平衡的討論事情,互相交換觀點也讓彼此更了解彼此!

了解彼此後,當然希望不會因為了解而產生喜歡或不喜歡的行為或模式,還是一樣的感情好。

 

下山的步伐越來越快,但其中有一段我們看著塔塔加離我們好近,但是卻要走半小時,開始討論起每個一公里數的提醒牌到底是不是直線距離測量的!!XD

當然不是啦~~只是山上跟平面道路的走法跟身心的狀態,讓我們感覺平常只需要10分鐘的500M,變成半小時~哈

第二天 主峰_200525_0145

____

下山後簡單洗漱一下,回程途中還看到了雉帝,

一路上也跟領隊分享著還有甚麼山、甚麼旅遊跟體驗,期待著下一次出遊

 

回到山下的水里,慶功宴是必須的~

聽說羊肉是名產,選了一家"野味",挖喔!超級野

有田雞(鴿子)、雞睪丸跟......蜂蛹?? 我是真的不敢吃蟲啦!

然後一上菜很快就被疲憊又嗷嗷待哺的大家掃光了~厲害!!

玉玉玉兩天-yna_200525_0003

 

玉玉玉兩天-yna_200525_0001

 

這趟旅程,我期待太多驚喜了,應該說,我的個性就是很容易把所有是物套入一個"情境",或自己寫的劇本裡~

關係"應該"怎樣?愛情"應該"如何?生日或節慶我應該獲得? 我是家中甚麼角色? 我的身分應該作甚麼? 種種關係應該是怎麼維繫??

太多對別人的期待,讓自己適得其反。其實這也是我為什麼在這裡留下一些甚麼的原因,

留下或出發,都是我的選擇,得到或失去的感受,也是我自己給自己的。

我這是追求我想過的生活,不應該讓其它人配合我,他們不配合或無法配合,都是很正常的。

不需要因此而受傷或失落難過,反而可以因為他們可以配合或願意合作而感到開心:)

第二天 主峰_200525_0226

走山,順便走自己的心。

送自己最棒的禮物,原來不是玉山,是自己的勇敢和出發。

還有這篇部落文~哈哈哈

以下有嚮導準備的裝備表,供大家參考囉~

截圖 2020-04-23 下午5.20.48

下趟旅程,就去雪山吧!:))

arrow
arrow

    發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