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我這篇要為我進入一個新階段的職場生活留下一點甚麼

在這一連串事件及半年之後,其實思緒還是亂的。

有時候在想,這些看在那些有職場經驗的人眼裡,應該都沒甚麼吧?

但在我身上,我所耗的時間跟經歷,卻真實影響我的情緒及反應,以及讓我的行為模式做了調整。

從一份活動企畫開始,從規定的主題,點子的發想,到市調、落案、上呈、執行..

與同事之間的合作,與上級的溝通,自我的抗衡及能力範圍,家人給的支持和伴侶給的方法和力量...

我想一一說明,又不想一一感謝,因為不是所有都是愉悅的,甚至大部分的時候,幾乎是疲憊的、是汽球快要爆炸的感覺

流出眼淚,卻也不知道為什麼流淚。一直撐著到現在,才開始能感覺自己的一點點彈性...

 

1.執行者的權利與責任

當一個任務被交配在我與我底下的同仁身上時,我的認知這就是我的事,於是我開始積極開會討論,盡量的讓大家都有參與感和成就感,但從發想開始,我們就因經驗不足陷入膠著,案子企畫拖了兩周,因為上級的指點才得以有進展。我自認我是理解能力不好,但吸收及模仿速度飛快的一個人,一旦有範例和目標在我眼前,我會盡量朝著眼前追,而非交差或應付了事,當我被賦予職務上的肯定與創意發揮的權力,當然我就有責任把這件事情做好做滿。

可"做好做滿",每個人吸收的養分將造成標準不一、認知不同,於是我把同仁責任攔在自己身上,要在甚麼時間點完成一個我覺得相對完整的企畫,因為白天還有其他行政庶務以及半服務工作型態的關係,回到家再熬夜做功課、製做...這是我的責任,我應該完成。然而我盡力想讓別人也相對對自己的形象、評價、作品負責任的,卻無法改變別人...大方與付出也許是天生的,對於無法把任務交辦出去,我只能對自己的經驗及說法發出疑慮,不只溝通不良,也心力交瘁...幸好我還是對自己該做的事負責,當我交出一份老闆說:大致上就是這樣的企畫案的時候,我必須給我自己的努力80分。

 

2.管理者的權益與義務

一場活動可以看到兩個管理者,一個是我自己管理,一個是帶領我的管理者。

雖然野心很大,希望走到管理人或經理人,但在這條路上,也是經驗不足。所謂的專案管理,需要管理專案進度、品質、時間,而這些需要團隊合作,人員溝通...

我到現在仍覺得被自己同事的表情及反應情緒綁架,我太博愛,總希望面面俱到,每個人工作快樂而舒服....我必須跳脫這些情緒障礙,讓專案執行的順利,為了讓事情有所發展,我試圖自己執行、嘗試與同事協調分工、梳理專案還有那些必須完成的事項,一邊兼顧上級期待、一邊維持自己的品質和態樣,不要變形。我領著管理者的薪水,沒有享受該有的權益,我把教育及帶領團隊的義務放在自己背上,卻無法真正實踐至同事們的心理,我自我反省的同時,我保護著同事的權益,卻沒有回饋對等的義務,也考驗著我與上級的抗壓性。

在活動的前夕,一個越級的事件發生,一直把管理溝通不良這個問題放在自己身上的我,終於決定向上反映,我想我對同事的義務,就做到這邊了,工作不應該加入太多私人情感,職場上來來去去,天下更沒有不散的宴席,放手一搏之後,回到專案管理本身,負面情緒隨著事件進展而漸漸式微,也看出各人的能力、承受力以及邀功的自信程度。決定一笑置之的我,與其期待上級做甚麼判斷或指示,不如調整自己對於管理的心態:工作上大部分的事情都會是整個系統的問題,也許調整系統,可以解決核心問題。又,專案管理或許是結果論,但個人成長絕對是過程論。

無論好壞,權與義是否失衡,我都因走過過程而快樂。

 

3.標準與認知

每個人的生存法則及成長過程都不一樣,我在這幾年的接收到的心靈成長資訊,是告訴我去理解我接觸地的人、事、物的行為及觀念它背後生成的原因,當然包含去了解自己的喜怒哀樂與行為表現,有認知後,想做改變或不變就更容易一些,也都將回歸到個人選擇。

只是有時再理解,還是會有負面情緒的產生的時候,或者,你的標準與認知 與他人的根基上就是完全不同。這"不同"將產生的衝擊、摩擦、互動、協力或平衡都會有最後產出的結果。

走到最後,我們只需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承受結果,再選擇如何承受,再負責.....如此循環,但求善良,盡量圓滿,沒有百分之百完美,我覺得已經很完美了。

 

4.陪伴與支持

從四月底開始認識了新的朋友,結束了一趟甜蜜的旅行,回到職場上開始繃緊神經外,壓力也是伴侶之間磨合的開始。

一直以來我都沒有秘密,表達也很直接,在情人面前當然更坦然,我也期待他不只是我的戀人、情人,更是我的知己,我的夥伴。工作的情緒壓力我當然對伴侶傾訴,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我們下班後的話題開始圍繞在工作上。一起想點子、一起舒發想法及一起想辦法解決困難和問題當然好...只是習慣想辦法解決問題的男友,對於我的情緒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於是給了我八百種解決我處境的辦法或工作態度,分析了情況跟人性各種...我卻無能為力,因為那是他的情境跟想法,放在我身上我不一定做得到,我面對的人事物也不是他在面對的,依我對每個人的了解可能的結果也跟他判斷跟分析都不一樣....

有次我聽著聽著默默掉下淚來...他說的都沒有錯,我也都認真聽著,可是無能為力感跟其實我想要的也許只是另一伴的安撫、無所用的告訴我他與我同在就可以,相信我跟一般女孩不一樣我可以有我自己的解決辦法,知道我也跟一般女孩一樣只想聽好聽話等等之類的吧,..總之那段時間,我們的話題變少,但我們會開著視訊他睡覺我工作,再之後,可能因為重心轉換、他也看清楚我個性的關係,情感比較複雜,雖然遺憾不再能像以前一樣感到"被欣賞跟肯定"(因為他看到我了像弱雞般的我),但也明白彼此都是能夠陪伴與支持對方的吧,而這會讓雙方都更堅強而勇敢,不管未來是否攜手,不管在面對甚麼事物上。

家的穩定存在無疑也給我很大的幫助,在真正忙碌的時候,回家有飯菜可以吃,不需要思考三餐跟有一個住所節省很多時間跟心力,家人之間的日常互動也分散了我的注意力跟壓力,雖然知道大家都不是很了解我的工作到底在做甚麼,我有時也會用工作的藉口透透風,但對於家的黏"濁"度還是很高的,我感謝他們的存在。

 

--

總和以上,一場活動之餘的碎碎念~
依舊讓自己保持希望和自信,不要急也不要停的前進。

arrow
arrow

    發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