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怎麼樣自己給自己自信?

在職場和現實問題之後,一路上我們遭受許多困難、打擊、挫折或者不友善眼光。

然後我們還要用善良的心去面對這個世界,

要做到不被世界改變,

真的,頗難的。

我覺得人或多或少都是"自我感覺良好的",

"自戀"的自信,應該來自於天性。

天性的消失,我想是來自後天的影響,家人的話語、朋友的情緒、同事們的猜忌等等導致的自我懷疑

在這個活著就必須拿自己的性格與別人的性格和價值觀摩擦摩擦的生命裡,

自信可能就一點一點被消磨掉,取而代之的是自卑或過度的自大吧!

 

那,我想自信建立的第一步,是如何做到不受他人思想的影響,也就是說:建立自己內心的強大。

我朋友是家中的老三,家庭條件很好,家裡有事業,大哥留美五年學藝術相關,回台一年後到台北做動畫相關工作,沒多久身體爆肝開始自己開公司,兩年前離開動畫創業開了古董家具,家中投資可能有近百萬,憑著自己的眼光挑選商品海外運送回台後轉賣,利潤可觀,收入當然好。二哥與我朋友在自家中幫忙,但二哥在南部公司,因此排開二哥,只有大哥跟朋友住在家中。

同樣家庭不同命運,朋友曾跟我提過他自己其實也想出國留學、置產(需要家裡支援),在家裡工作,也為公司設想過點子,企圖創造自己價值...無奈不知為何得不到回音。當然可以說他不夠努力或用錯方式,但這種差別待遇慢慢地在他心中形成黑洞,持續跟家長反映未果,幾個月前跟大哥大吵一架,當然也有他與大哥之間相處和觀念上的差異拉,哥哥架子及兩個大男人各自有的說話方式等等原因,不過已經讓兄弟倆無話可說,相見如"冰"了。我朋友也覺得自己不受重視,總是不能被滿足,想法越來越不說,執行力很弱,有時候會自暴自棄...

最近他告訴我,其實經歷吵架後已經有幾個月了,心裡還是對大哥非常不舒服,但是他開始會去找讓自己不被影響的方法,例如說拒絕聽到關於他家具店的消息,因為他最在意的就是大哥"利用公有財產,賺自己的錢。再把賺錢時該有的雜事丟下不做",大部分都是跟工作的價值觀跟對待家人的態度有關,朋友是個很容易也願意付出的人(真的不是因為他是我朋友我才這樣說,這是我公正的客觀話)

 

他說:人都會有比較心態,所以有些事情,不知道你就不會去比較,不比較也不會讓自己陷入雜七雜八的負面情緒。

我相當認同。

剛好最近看到一個短片, 為什麼你不應該信任成功人士的建議? (中文字幕)  (點<<可以看影片)

裡頭說的,就是倖存者偏差,一種"成功者都很努力,所以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的奇怪理論,但是努力就一定會成功嗎?其實我們都知道不是這樣的。(反而是「成功不能複製,但失敗可以避免」吧?)

前一陣子我很常滑FB,身邊的朋友各各身懷絕技、優秀至極,我羨慕他們出國旅遊、開心工作、充實自己、培養興趣跟充滿粉紅泡泡~~~我越看他們越覺得自卑,覺得自己怎麼一事無成、無所事事、還高不成低不就的......根本沒有自信了........

典型的外物影響,其實這些優秀的朋友也曾經跟我訴過苦、我也知道他們的心路歷程以及千辛萬苦,說大挫折是沒有甚麼病痛,但也是有些心靈的沉澱和生活心得軌跡,他們也是一點一點發現自己要甚麼,找到自我定位,然後去行動後擁有自我價值,有一點點成績、累積成就感和自信,一步一印踏成今天我羨慕的人。

 

回歸正傳,與其看別人的生活,不如過自己的生活,我現在開始閱讀小說或英文等等,當我的自信不會增給增加的同時,至少不會被詆毀。

然後我漸漸發現,當我看完一本書、或背完幾個單字、練完一首歌,我竟有點開心,打從心底的覺得看完這本書的自己好厲害喔~~~竟然可以談成這首歌好棒喔!!!!(小小的小確幸XD)

就這樣,最後的一切還是回歸到自己的作為,產生自信。(也可以試試和朋友小炫耀,讓別人誇獎一下也不錯XD~~)

 

於是總結一下,建立自信我簡單分成兩大步驟:

1.適當的離群,遠離那些讓你羨慕、自卑的負面行為及情緒。(他們很好,只是你暫時不需要。)

2.用自己的行為,真的去做,賦予我們人格和自信。

 

我不敢說這方法人人適用,不過如果你真的陷到谷底,那就一起學習自己給自己自信吧,

我是這樣過著的,我也還在增建自信中。

還是一步步地走,才是屬於自己的軌跡。

祝你一切順心。

 

PS.照片是2016年3月爬成都牛背山的紀錄,完整網誌在這裡>>躍上牛背,與光約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