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開始撰寫身在台灣,心無遠弗屆特輯~

從中壢>新竹>苗栗>台北>美國>竹北>汐科>北京>廣州>成都開始

我急著往外跑,卻忘記了家鄉土地的美好。

 

大陸待了一圈,還是喜歡台灣台北,

是的,台灣不大,但也一沙一世界,一樹一菩提!

我願做那個深耕台灣的人,讓我們一起看一起介紹台灣人,台灣情,台灣事。

既然要將生活經驗及感受分享給人參考,那就要有參考價值且讓人得懂,不再寫亂七八糟抒情的心情短文,這也是給自己一個期許吧!

 

今天發生兩件大事:

1.美麗華現場值班經理面試,感受台灣就業職場的缺憾和服務業的傷感

2.補釘家裡整修時不小心砸壞的鄰居家遮光板,鄰居欺人太甚,為何我們忍氣吞聲?

 

一心想混進電影圈當電影產業咖的我,終於獲得台茂美麗華值班儲備幹幹部面試,於是興沖沖的,不顧路途遠近的(台茂位於桃園南崁,周邊主幹道不多,沒有接駁車。雖連通高速公路,但對機車族還是挺不方便。)冒著快要下雨的陰天,在聯絡人說的最晚面試時間前一分到達,還是要等聯絡人開完會,同時填寫美麗華履歷表。填寫內容當然就是個人資料、訊息管道、為什麼想來工作?及有沒有認識的人在影城(難道這也有"關係")。

編等邊聽了一下團隊開會的氛圍,歡樂吵鬧的,感覺還不錯了一下,開始進入面試的自我介紹。面試官是營運女經理,在我自介時便開始詢問工作經驗、轉職經驗及介紹工作內容,而這份工作是影城四個部門:餐飲、樓層、售票、人事部的輪替值班經理儲備幹部,培訓過後將在這四個部門輪調並管理,同時監督現場營運工讀作業標準及客戶服務,即時問題處理。簡單來說就是現場服務人員,而工作時間配合排片及強檔、活動時間,分早中晚班,每次基本9小時,責任制無加班費,每月底排班一次休見紅的天數,當月沒休完則無限期可補休。年假、勞健保(沒問到,不過應該都照規定)、三節獎金、一年一次員工旅遊、免費電影票等都有,升遷制度感覺也是完整的。只是當談到薪資水平及日常工時的比例時,我就感覺有點失衡了。

服務業不比辦公室,現場狀況多且工作內容多元,服裝規定甚麼的不說,工時九小時但其中一小時休息其實是假象,偶爾配合活動加班或者視個人工作情況而言的交帳、盤點等都算在內,平均一天工作時間是10小時左右,早班最早七點到、晚班最晚凌晨三點左右走....照理來說這樣的薪資應該比較做二休二的人比例來算了,但我聽到關鍵字是以"時薪133元"起算符合勞基法規定...我們是負責任的"正職"阿~~而且這樣早晚輪班比固定上晚班的人作息要更不規律的許多,當然,也可以因為年輕就賣肝或是努力看看,但這樣的固定薪資是"三萬"左右,看個人工作經驗談,我還是覺得滿心寒的。能夠理解台灣市場小,薪資水準為符合成本上不來,但也許可以考慮工作模式,例如一個月輪一次或者兩個禮拜輪一次等比較健康的值班時間?為了永續經營,員工的身體健康也是必須要兼顧的。

回覆自己最在意的就是工時及薪資的比例後,其實我也明白,這樣的工作我不做,還有很多人願意做,思考的點都在於個人經濟、遠近、工作內容、喜好程度等的平衡,其實我當然也不例外,而在小小的台灣,服務業可能是基層的,也是最大宗最重要的,面試主管也提到,他自己也是現場值班出來的,甚至原本是台北人,外派至桃園這常駐,會不會再調,其實她也不知道。我看著她分享著工作經過及個人心得(其實我應該要在問問她在公司待的時間、如何看待公司的發展或個人的職涯規劃的),感覺得出來其實她仍是喜愛這份電影服務工作的,眼神裡散發出一點點混濁但絕大部分都是溫柔,不曉得她的考量是甚麼,但我相信她跟漸漸明白的我一樣,認為工作有開心也有不愉快,要解套就看個人怎麼接受缺憾的地方,認知沒有辦法這麼完美,其實才是完美的開始吧。

希望我能找到一個自己認同,認可自己的好工作。

_____

 

最近家裡整修,碰上的噩運連連,我爸一步一腳印的努力地慢慢地試圖將整修到一半卻被捲走工錢的統包(工頭)放生的我家房子完成,仍是碰到得寸進尺的惡鄰居。

對方是60幾歲的客家男人,說話很大聲,因為我們家事共壁的關係,拉皮時不免會需要鄰居的配合及擾民(因為電鑽、割磁磚、割木頭、灌漿等都會發出巨大聲響),然而原本還算和氣的老鄰居,忽然變成管家公且礙手礙腳,不僅掐點算時間不準我們工人開工,還會叫我們工人的工作流程照他認知的做,(阿伯,你知道的科技及技術日新月異,做工的人不虧是叫作工,個個都比你專業嗎?)而我爸,她面對紛爭都盡量說好話(有可能被我媽訓練的),盡量把事情搓圓,有的時候都以讓步收尾,以至於惡鄰居今天要求我們將他不小心砸壞的雨遮,大概一個手掌的破洞,叫我們為他裝上一個60X60寬的雨遮,這樣才漂亮?

惡鄰居在外面喧嘩且激動地跟我爸對話,說:至少要把鐵、把雨遮都安裝回去啊!

我爸:我已經幫你尺寸都量好了,今天就可以補回去。不會漏雨,一樣功能(此時鐵工都已經爬上去要安裝了)

惡:那你只黏那一塊能看嗎?(氣勢凌人,並騎上摩托車想走)你就照我另一邊去修,不然支撐不了啦!(騎摩托車走)

我最後悔的是,當時我已經在跟阿伯理論了,阿伯的老婆忽然叫我進去,小孩有的時候為難的就是,卡在當鄰居這麼多年又敬老尊賢的,我進去幫他的忙, 阿伯就騎車走了。我懷疑這是調虎離山之計,因為他拒絕和我們理性的溝通和周旋,強硬的要求我們照他說的做,最重點是,當初其實不會造成這麼多傷害,也是因為他不准我們動到他的牆壁,堅持要我們割掉他的雨遮及鐵桿,事後再要求我們用新的幫他補起來,簡直多此一舉又貪小便宜!!!!!!!!!!!!當然還不止這個,在他家還有我們工地使用的沙跟鐵,都是被他要過去的,我爸想著能夠趕快解決掉這個無理取鬧的番人,不想生事所以不願意聲勢,對他的要求是百依百順,但看在我眼裡,士可殺,不可辱啊!!!我們多花錢就算了,還要忍受你強勢的剝奪跟屈辱?你不願意當一個值得尊敬的老人跟鄰居,我們也沒必要在尊敬你!

 

我媽說,他已經決定之後不跟他打招呼了。拜託!!!誰理你有沒有跟他打招呼?這種人只在乎他得到甚麼阿,招呼或人脈這種東西對他來說不痛不癢,我只要幫他復原回原功能就可以,有必要付錢幫你換新的嗎?我決定要去跟他理論的同時,我爸卻剛好來電,當我跟他說到為什麼要當一直被欺負的人時,他卻溫柔和緩的說:這種人不講理,講多了只會傷自己。當務之急是把房子弄好讓我們可以住進去,住進去一切就沒事了。這是我的問題,不是你的問題,我會去溝通處理。 我的怒火被壓了下來,但還是很不甘心,這是一口氣,一口我看著我爸媽被強勢欺壓,明明沒有錯卻委曲求全的淤火,這樣的付出對於這種人眼哩,值得嗎?惡鄰居又懂甚麼?我又懂甚麼?

我怒瞪著惡鄰居的家,心裡盤算了很多怎麼跟他說的話跟方法,最後想起我爸爸的臉,卻硬是壓抑了下來。大人看的事情有的時候我們看不到,他的生活經驗多我三十年,也許他認為顧全大局,也許他知道更多事情,而我為了爭一口氣可能會讓事情進度更慢,或者讓我爸媽更煩惱,畢竟現在還是我爸媽在做主,鄰居也是看著我爸媽的面子或個性,如果是我跟我弟這一輩做主的話,我一定真他媽的誰管他長輩,過分了就是過分了,少倚老賣老更何況你也沒多老而我們得理非常站得住腳好嘛!!!!!!!!!!!!


在我氣憤後,我媽緩緩的說:所以有時打打殺殺,就是這樣爭一口氣來的。

有的時候,爭執打架,只是不想被欺負而已。

社會亂象,我不想苟延殘喘,苟且偷生的被強勢欺壓。

我真不懂懦弱與包容的界線,也許在於個人怎麼看而已。

但我爸卻教育我像股清流,我們不求改變世界,只求不被世界改變。

 

 

 

 

 

arrow
arrow

    發光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